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290
湖南6岁女孩心脏露出体外跳动成罕见外心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无法想象邓婉婷过去的6年时光是怎样度过的,就像无法想象她的生命会在哪一天戛然而止一样。这个出生在湖南郴州市永兴县洋塘乡景星村、年仅6岁的小女孩,因患有罕见的先天性心脏外露疾病,随时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据中山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介绍,邓婉婷的病症在国内医学界非常罕见。

    2000年的农历三月初八,对于永兴县洋塘乡景星村18组村民邓石勇来说,无疑是一个高兴的日子,这一天,妻子邓淑莉要生孩子了。

    晚上9时许,一个女婴顺利生了下来,然而却把所有在场的人都吓得目瞪口呆:女婴的胸前,一颗血淋淋的心脏赫然露在体外,在一张一缩地跳动,仅仅只有一层薄如纸张的外皮包裹。在心脏外凸的尖部上,还有一团鸡蛋大的血球,与血球相连的竟然是脐带。

    在小婉婷6个月大的时候,有一天突然嘴唇发乌,发不出声来。一家人吓坏了,赶紧把她送到当地的医院,输了600多元钱氧气,才又抢救了过来。邓石勇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挽救女儿的生命。2003年,邓石勇带着3岁的婉婷来到了广州中山医院,医生告诉他,小婉婷的病症在国内极为罕见,手术难度极为复杂,风险性也非常大。在中山医院为期半个多月的检查中,光检查费用就花了1万多元。为了再一次确诊,从广州回家后不久,邓石勇又筹钱带着女儿来到了湘雅医院。经专家检查会诊,结论与中山医院是一致的。2005年11月,5岁的小婉婷在湘雅医院实施了第一期手术,修复了心脏缺损的部分。在2个月的住院治疗中,共花去7万多元。医生告诉邓石勇,要根治婉婷的病,一是存在技术风险,二是还要进行多次手术,治疗费用难以准确估计。

    记者在永兴县采访时,小婉婷一直安静地坐在奶奶邓莲花身边翻弄着她那个红色的小书包。奶奶邓莲花告诉记者,婉婷人很聪明,很想读书,但就是没有学校肯收。

    2005年,邓婉婷被送到洋市的一所幼儿园,仅仅过了3天,老师就把她送回了家。2006年,邓石勇好不容易为女儿联系到一所小学报了名,也只上了10多天学,学校无论如何也不敢再要她了,因为很多学生好奇,常常掀开小婉婷的衣服看,有顽皮的孩子更是想用手去摸去打婉婷的心脏,学校怕因此生出祸端。

    小婉婷上不了学,奶奶爷爷只好把她带回乡下老家,小婉婷便缠着读过一点书的爷爷,要爷爷教她写字。“想读书吗?”记者笑着问伏在桌边的小婉婷。小婉婷睁大眼睛,用力点了点头,轻声地说:“我好想读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