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291
营养医师倡议设立中国营养日宣传健康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健康报
     1月21日成立的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倡议:将每年的1月23日定为中国营养日,树立全民“营养运动123,健康长寿123”的营养健康理念。

    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马方解释说,这个理念是倡导人们长期坚持“一份保健、二份运动、三份营养”的健康生活方式,就有可能健康长寿到123岁。

    据马方介绍,我国13亿人口,仅有营养师(医师)4000名左右,每32.5万人才有1位营养师(医师)。而日本每330人就有一位营养师,规定100人以上就餐的食堂必须有营养师;美国也有注册营养师9万多名。按要求,我国医疗机构营养技术人员和病床的比例是1:100~1:130。但不少医院误将营养科列入后勤保障部门,有些医院甚至取消了营养科和营养工作人员的编制,削弱了临床营养技术队伍的建设,严重影响了临床营养治疗工作的开展和医疗质量。

    据介绍,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将通过开展临床营养治疗、营养保健及社区科普、农村义诊等多种方式,推进我国营养事业的发展。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提出,我国要通过营养健康知识普及教育等公益活动,让公众充分了解营养临床治疗、营养保健、日常饮食营养等知识,推动我国营养健康事业发展,为有效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国民总体健康水平作贡献。(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