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277
冲击训练(踏步、跳绳)可以增强骨质密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健康时报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高冲击力训练(如踏步、跳绳)和快走都被认为对髋部和腰椎是很好的骨源性刺激,可以加强肌力,还能抑制破骨细胞的骨吸收作用。

    每天坚持做上下跳跃的女性,连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髋部的骨密度都能增加3%。这是由于在跳跃时,地面冲击力会激发骨质生成。这样锻炼既适合绝经前及绝经期妇女,也适合青年男性。

    年轻时,人们应该有意识地多做跳跃运动,并且长期坚持。只要找一块平地,双足跃起,每天跳50次即可。跳绳、轻柔的舞蹈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快走有利于腰椎骨密度的提升。快速行走时,腰椎承受的力量约为体重的1倍;慢跑时,腰椎承重可达到体重的1.75倍,而站立位举重时,腰椎承受的是体重的5~6倍。中等强度的承重训练,如慢跑、爬楼、快速步行(特别是少量负重),适合中老年人与轻、中度骨质疏松症患者。

    快步走的锻炼量应以每日步行大于5000步,小于l万步为宜(约2~3千米)。根据个人年龄、身高、骨质情况和心肺功能调整步速,一般应比日常散步快,以锻炼结束略感渗汗为宜。(来源: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