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288
国家质检总局:我国黄酒抽样合格率为86%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2日 中国质量报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对黄酒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等5个省、直辖市50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

    抽查中发现的黄酒产品的主要质量问题如下:

    一是个别产品菌落总数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758-2005《发酵酒卫生标准》规定,黄酒产品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50cfu/ml。抽查中有个别产品的菌落总数超标,其中有1种产品菌落总数实测值为440cfu/ml,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8.8倍。

    二是超范围使用甜味剂。抽查中有个别产品检出甜蜜素。

    三是非糖固形物低于标准规定。抽查中有个别产品非糖固形物低于标准规定。非糖固形物中含有糊精、蛋白质及其分解物、甘油、不挥发酸、灰分等物质,是酒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一类型的黄酒中非糖固形物越高,黄酒的品质越好、酒的口味越佳。

    四是标签标注不规范。产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食品信息的主要途径,必须如实反映产品的真实信息。抽查中有部分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产品名称不规范,标注已作废的标准、质量等级与执行标准不一致等。

    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山东即墨黄酒厂 即墨老酒 即墨牌

    宣城市宣丰酿造有限责任公司 陈年五年花雕酒 宣丰

    宁波佳酿有限公司 加饭酒(三年陈清爽型黄酒) 红万寿

    安徽省古南丰酒业有限公司 古南丰花雕酒(陈年五年) 古南丰

    绍兴县唐宋酒业有限公司 绍兴礼酒陈年花雕 绍礼

    绍兴县咸亨酒业有限公司 咸亨老酒(八年陈酿) 咸亨

    上海新晖酿造有限公司 沪牌老酒(五年陈黄酒) 沪

    上海皇家酿酒有限公司 东方之酒(1995) 君再来

    绍兴师爷酒业有限公司 三年陈花雕酒 师爷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吴江市利群酿造厂 精制糯米陈酿 豪客来 (来源:中国质量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