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470
乳腺X线摄影投照体位和压迫技术的应用及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乳腺;X线摄影;应用及质量控制,,],乳腺;X线摄影;应用及质量控制,1标准规范的投照体位,2乳房摄影的压迫技术及实施要点,3小结
     [关键词] 乳腺;X线摄影;应用及质量控制

    迅速普及的乳腺钼靶X线摄影成像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从而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这种成像技术的效用和成功取决于一份高质量的摄影照片的恒定产生,投照体位的选择和乳房压迫技术是获取高质量乳腺摄影照片的最重要因素。在现有乳腺X线成像设备的基础上,掌握和控制乳腺X线摄影中乳腺投照位置、压迫技术的技术要点是提高临床影像质量、提高X线乳腺检查利用率的前提和关键。作者结合实际工作中频繁实用的实施要点及传统的质量控制要求,作如下阐述。

     1 标准规范的投照体位

    在实际工作中内外侧斜位(MLO位)及头尾位(CC位)是所有乳腺摄影常规采用的体位,且能满足乳腺检查的需要,由于它们可能是唯一采用的两种体位,因此必须最优化的得到执行。

    1.1 MLO位 内外侧斜位(mediolateral oblique,MLO view):是目前两种标准乳腺摄影体位之一。影像接受器从水平面旋转30°~60°,使暗盒装置平行于同侧胸大肌,且暗盒托盘的一角恰当地位于腋窝内,X线束从乳房的内上侧摄向外下侧。

    1.1.1 MLO位实施要点

    1.1.1.1 滤线器与胸大肌角度平行 患者侧站乳腺机旁,旋转球管,使暗盒托盘与水平面成30°~60°,精确角度的选择以滤线器与同侧胸大肌相平行为标准。胸大肌角度测定的方法是:患者肩部放松,技师的手放在胸大肌后方的腋窝处,并轻轻的将胸大肌向前推移,则胸大肌可移动的外侧缘显露,滤线器暗盒托盘缘紧贴胸大肌的外侧缘即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