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60
胆囊良性肿瘤及瘤样病变4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摘要] 本文总结了胆囊良性肿瘤及瘤样病变40例,其中管状腺瘤2例,纤维瘤2例,平滑肌瘤1例,胆固醇息肉27例,炎性息肉8例。多数病例有典型的慢性胆囊炎临床表现,B超、CT提示胆囊内赘生物,经手术和病理学检查可以确诊,本组病例均行胆囊切除术而治愈。笔者体会凡B超、CT提示胆囊赘生物并有症状或赘生物直径>1.0 cm,一般应行切除胆囊,对全身情况差、赘生物<1.0 cm,或症状轻微者,可定期B超或CT随访观察。

    [关键词] 胆囊;良性肿痛;瘤样病变

    医学影像学的发展使过去较少见的胆囊良性肿瘤及瘤样病变检出率明显增加,我院自1985年10月至2004年12月共收治40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7例、女13例,年龄24岁~65岁,平均年龄41.5岁;30岁~55岁占65%。病程3个月~10个月,平均病程4.5 a。

    1.2 临床表现 除3例无症状,体检时B超偶然发现外,其余37例均有右上腹疼痛、隐痛、憋胀不适和消化不良等,合并结石者有胆绞痛反复发作史(9例)。体检右上腹压痛(14例),B超40例均提示胆囊赘生物,其中胆囊结石11例,慢性胆囊炎19例。

    1.3 治疗经过 本组40例均行胆囊切除,其中3例因胆总管病变加作胆总管探查行引流术,发现正常胆囊7例。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10例(其中2例为微小色素结石),慢性胆囊炎20例,多数病例在胆囊壁触及质软或较硬结节;全部病例均治愈出院。

    1.4 病理检查 管状腺瘤2例,纤维瘤2例,平滑肌瘤1例,胆囊均呈慢性炎症改变,固醇息肉27例,炎性息肉8例。

    1.5 随访 对32例随访6个月~3 a,胆囊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24例,术后症状消失,伴有胆石症或胆总管病变6例,术后偶有上腹部不适或隐痛。

     2 讨论

    胆囊良性肿瘤有绒毛状腺瘤、管状腺瘤、纤维瘤、脂肪瘤和血管瘤等,良性瘤样病变以胆固醇息肉和胆固醇沉着症、炎症性息肉和腺肌瘤病等为多见。常于手术切除标本、X线胆囊造影、B超、CT发现。本组40例多为胆囊黏膜息肉占87%,现将本组病例的临床表现和病理学的共同特点及治疗讨论如下。

    2.1 临床表现和病理学的共同特点

    2.1.1 多数病例有典型的慢性胆囊炎或胆囊结石的临床表现 其中35例有右上腹不适、疼痛、隐痛、憋胀或消化不良等,甚至伴发绞痛9例(并有胆囊结石),但也有少数无症状者(3例)于体检时B超发现。

    2.1.2 胆囊造影(口吸法) 检查阳性率较低仅1例发现低密度阴影,提示胆囊新生物可能。因该检查阳性检出率低、烦琐费时,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基本放弃。

    2.1.3 B超及CT提示胆囊内赘生物 多数(39例)经B超或CT发现胆囊内赘生物(直径<1 cm),图像示胆囊内强光团回声,但无声影,CT显示密度阴影附着于胆囊壁上,又不随体位改变而移位,B超与手术符合率为97%。

    2.1.4 肉眼观呈息肉状生长,只有在镜检下才能确诊 本组呈息肉状症变39例,剖视胆囊和病理检查获得确诊。胆固醇息肉27例,可见淡黄色或灰白色,多发性(20例)和单发性(7例)向黏膜凸出的息肉样结节。多数(23例)直径<0.5 cm,少数(4例)>0.6 cm~0.8 cm,质软而脆,弥漫分布于囊底、体和颈部,有蒂或分叶状飘浮于胆汁中,其中2例为胆固醇沉着症(即草莓样胆囊),为无蒂息肉,呈金黄色透亮光彩,布满胆黏膜表面。镜检:固有膜含有成堆的充满类脂质的巨噬细胞,表面由柱状上皮覆盖而成为分叶状结节。由于质脆易与黏膜分离而可能形成结石的核心,本组6例发现结石,值得进一步研究。炎症性息肉8例,呈灰白色或微红色、质中等,单发或多发性广基结节,直径0.4 cm~0.8 cm,镜检:示毛细血管水肿,炎症细胞浸润和被覆的黏膜上皮增生。腺瘤2例:均为管状腺瘤,呈单发,有蒂的结节,直径0.4 cm~0.7 cm。镜检:示单层立方或柱状上皮覆盖在内含腺管的并有血管的结蒂组织和增生的淋巴组织上,其中1例伴不典型增生Ⅰ级~Ⅱ级,因此本病有恶变可能性,其他,平滑肌瘤2例,纤维瘤1例,属少见病例均需组织学检查确诊。

    2.2 治疗问题 对本病分类,目前多主张为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Kenneth[1]认为胆囊腺瘤是癌的前期病变,胆囊恶性病变和非恶性病变的早期症状、体征又难以鉴别。Richard认为胆囊上皮息肉中原位癌的发病率为6%~22%,虽然这二者之间致病关系尚不清楚,胆囊上皮息肉似有发展成癌的趋向。Koga[2]综合85例早期胆囊癌,98%为息肉样肿块,肿块愈大,恶性可能愈高,凡直径<1.0 cm均应视为恶性,故本病的治疗一般应考虑胆囊切除术。本组1例管状腺瘤伴有不典型增生I级~II级,胆囊切除治愈出院,对胆囊癌的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作者认为:经B超或CT证实为胆囊赘生物伴有症状,或赘生物>1.0 cm者,无论胆囊功能良好与否,均应切除胆囊作病理学检查;对年老体弱或重要脏器患有其他严重疾病者,可定期B超随访观察,若为胆固醇息肉者,可试用消炎利胆中药治疗;凡B超随访观察发现赘生物增大或症状发作频繁者,宜及早行胆囊切除。若术中发现原位癌或癌肿,尽可能作根治性手术;将B超检查肝胆作为常规体检项目之一,会早期发现更多的病例。

     参考文献:

    [1] Kenneth C,et al.The unrecognized significance of papillomas,Polyps and adenomus of the gallblandder[J].Am J Surg, 1970,120:570.

    [2] Koga A,et al. Ultrasonographic detection of early and curable carclnoma of the gallbladder[J].Br J Srtg, 1985,72(9):728.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医院,山西 朔州 036002), 百拇医药(李凤梅,句振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