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91
112株甲型副伤寒沙门菌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甲型副伤寒沙门菌;抗生素;药物敏感试验,,],甲型副伤寒沙门菌;抗生素;药物敏感试验,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了解本地区甲型副伤寒沙门菌对抗生素的药敏情况,以进一步指导临床医生合理用药,提高甲型副伤寒防治水平。方法:对2002年8月至2004年8月我院分离112株甲型副伤寒沙门菌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12株甲型副伤寒沙门菌中检出耐药菌株101株(90.1%),大多数菌株呈多重耐药。耐2种~4种抗生素有68株(67.3%),耐5种及5种以上抗生素有24株(23.8%)。甲型副伤寒沙门菌对环丙沙星的耐药率为4.5%,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的敏感率均为100%。结论:2年内甲型副伤寒沙门菌耐药率呈上升趋势,建议临床医生在药敏检测结果指导下用药。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可作为本地区治疗甲型副伤寒沙门菌首选药物。

    [关键词] 甲型副伤寒沙门菌;抗生素;药物敏感试验

    伤寒发病率在我国占有相当比例。据文献报道[1],估计全世界伤寒感染者约有2 000万以上。我国主要以甲型副伤寒为主,为了解本地区甲型副伤寒沙门菌对抗生素的药敏情况,对2002年8月至2004年8月我院分离的112株甲型副伤寒沙门菌药敏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2002年8月至2004年8月本院住院及门诊患者各种标本中所分离的112株甲型副伤寒沙门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