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782
酶免疫分析法检测肝肾胰岛细胞移植患者术后CSA浓度的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酶免疫分析法;移植;环孢霉素药物浓度,,],酶免疫分析法;移植;环孢霉素药物浓度,1材料及方法,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评价用酶免疫分析法检测环孢霉素药物浓度进行药物浓度监测(TDM)的可靠性,测器官移植患者全血中环孢霉素的药物浓度,确保实体器官移植受体得到最有效的免疫治疗。方法:根据美国国家试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EP5A、EP9A文件要求进行方法精密度、准确度、线性、回收率、携带污染率的评价试验,并对我院7例肝移植患者、21例肾移植患者、3例胰岛细胞移植患者进行342次全血环孢霉素药物浓度测定。结果:该方法的批内和批间平均变异系数分别为1.815%和2.935%,线性回归方程为其平均回收率为98.8%,Y=1.019 3X-0.195 6,r=0.999 9,样本携带污染率低,肝肾移植患者术后应用三联免疫抑制疗法,环孢霉素药物浓度平均浓度为265 ng/ml,患者无排斥反应和药物中毒反应。结论:酶免疫分析法测定环孢霉素药物浓度具有快速、准确、灵敏度高、操作简便、适于批量测定等优点,适合于医院器官移植患者术后的临床药物浓度监测,可广泛推广使用。

    [关键词] 酶免疫分析法;移植;环孢霉素药物浓度

    环孢霉素A(CSA)是真菌源性环状十一氨基酸多肽,是一种作用很强而选择性很高的免疫抑制剂[1],临床上主要用于器官移植以及免疫发病机制介导疾病的治疗,为目前公认的抗器官移植排斥反应最为有效的药物。监测患者全血中环孢霉素的药物浓度,并联合患者的临床情况和其他实验室数据后对其进行解释,从而确保实体器官移植受体得到最有效的免疫治疗和降低药物毒性是至关重要的,可以有效地维护患者的最佳免疫抑制水平。我科于2004年7月至2006年4月采用酶免疫分析法对我院7例肝移植患者、21例肾移植患者、3例胰岛细胞移植患者进行342次全血环孢霉素药物浓度测定,以评价该方法的实用性和探讨其临床价值,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仪器 DADE Dimenion RXL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2 试剂 杜邦原装配套Flex试剂船,含底物稀释液、前处理试剂和β牛乳糖CSA酶标记抗体、固定于二氧化铬颗粒上的CSA、CPRG底物和用于水解的药片、酶标记抗体等试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