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42
高校教职工高脂血症检出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教职工;高脂血症;检出率,,],教职工;高脂血症;检出率,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调查高校教职工高脂血症的发病情况,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提供指导。方法:将2004年教职工健康体检中血脂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结果:高脂血症总检出率为44.50%,男女检出率分别为50.23%和35.86%,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女性随年龄增长患病率明显增加,男性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加不明显。工人、离退休人员、职员、教师高脂血症检出率依次为64.47%、56.12%、43.58%、34.73%,工人与职员、教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高脂血症者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高血糖、胆结石的患病率明显高于正常血脂者(P<0.01)。结论:高脂血症检出率与年龄、性别及职业有关;高脂血症者易患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胆石症。

    [关键词] 教职工;高脂血症;检出率

    高脂血症是指血浆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体力劳动的减少,高脂血症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大量流行病学及临床观察表明,高脂血症是多种疾病的病理基础,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我校利用每年的健康体检对教职工进行血脂等检测,以便了解教职工的健康状况。现将我校2004年的血脂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校2004年参加该项体验的教职工1 090人,其中男655人,女435人,年龄23岁~88岁。

    1.2 方法 2004年5月至2004年6月检测,受检者受检前1周停服降脂药,采集空腹12 h后晨间静脉血5 ml,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