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62
超声诊断胎儿脐绕颈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的临床价值。方法:应用B超对近3年来我院产科晚期妊娠者进行检查及住院分娩者产前1周内行常规超声检查,观察胎儿是否有脐带绕颈。结果:在826例胎儿中有脐带绕颈者211例,胎儿分娩后证实准确率为93.4%,误诊率为6.6%,漏诊率为2.7%。结论: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安全、可靠、准确,为临床选择恰当的分娩方式,提供重要依据,减少胎儿宫内窘迫及死亡率。

    [关键词] 超声诊断;胎儿;脐带绕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1月至2004年9月来我院产科行产前检查的826例胎儿,诊断为脐带绕颈的211例。

    1.2 方法 使用仪器为百胜DU3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和日本东芝SSA—22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2.5 MHz~3.75 MHz,取平卧位或侧卧位,平静呼吸,常规检查。首先找胎头测量双顶经,观察胎儿脊柱以胎头枕部为起点向骶尾骨方向进行纵断面扫查。然后再进行横断面自上而下观察脊柱是否正常;胎盘:观察胎盘位置,内部结构;胎体:观察胎儿胸腹及内部各脏器是否正常,测量股骨长度;羊水量估测;脐带:了解脐带内3条血管(2条脐动脉和1条脐静脉)有无异常、绕颈。沿胎儿颈椎长轴切面观察其颈部及背部皮肤表面是否有脐带血流回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