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423
穴位注射法治疗产后尿潴留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产后尿潴留;穴位注射;疗效观察,,],产后尿潴留;穴位注射;疗效观察,1资料与方法,2疗效标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产后尿潴留;穴位注射;疗效观察

    产妇于产后8 h不排尿,经检查膀胱充盈,有尿意感而不能自行排尿者,可诊断为产后尿潴留[1],是产后常见并发症之一,由于膀胱内尿液潴留,导致膀胱过度膨胀,影响产后子宫收缩,容易引起产后大出血,且极易造成泌尿系统感染,甚至引起肾积水等,给产妇带来痛苦。本文作者自1996年至2003年运用中医传统疗法即穴位注射法,对64例产后尿潴留患者,行单侧三阴交穴注射甲基新斯的明注射液,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取自1996年1月至2003年12月在我院足月妊娠分娩,无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有完整记录资料的产妇,随机抽取发生产后尿潴留64例,其中初产妇49例,经产妇15例;其中16例会阴完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