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444
同型血细胞分析仪检测结果可比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血细胞分析仪;比对试验;质量控制,,],血细胞分析仪;比对试验;质量控制,1材料及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我科两台同型血细胞分析仪检测结果之间的可比性。方法:重复性试验用同一标本分别在两台仪器连续检测10次,算得CV值。比对试验以检验医学中心使用的血细胞计数仪为比对试验,门诊使用的计数仪为试验仪器,每天使用6个患者的新鲜标本,先后在两台仪器进行检测(WBC、RBC、HB、HCT、PLT)5个项目,算出其相关系数及回归方程,根据美国临床实验室改进修正法案(CLIA’88)标准进行判断。结果:试验仪器重复性试验除PLT外均不符合要求;比对试验除PLT不接受外,其余检测项目结果可以接受。结论:如果存在同一科室同时使用两台或两台以上同型号血细胞分析仪的时候,除了应使用统一的试剂、定标及质控值外。仪器定标、校准及保养应同时进行,并且应定期进行仪器比对试验,以达到检测结果的一致性。

    [关键词] 血细胞分析仪;比对试验;质量控制

    我科现拥有两台血细胞分析仪,分别放在门诊检验室及住院部检验医学中心,为防止在实际测定中由于校准物的定值、仪器校准以及仪器使用中的漂移等多种因素导致同一患者先后在不同仪器测定结果存在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