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35
骨肉瘤患者截肢手术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骨肉瘤;截肢术;护理,,],骨肉瘤;截肢术;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要点及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骨肉瘤;截肢术;护理

    骨肉瘤是常见的原发性恶性骨肿瘤,好发于青少年,死亡率高,危害性极大。手术是治疗骨肉瘤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EnnekingⅡB期以上肿瘤手术方式主要采用截肢离断术。本文对61例骨肉瘤截肢患者手术前后的临床护理经验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61例,为我院2004年12月至2006年1月骨科病房收治患者。男性38例,女性23例。年龄8岁~67岁,平均年龄22.7岁。其中,股骨下端骨肉瘤28例,胫骨上端骨肉瘤15例,肱骨上端骨肉瘤13例,股骨上端骨肉瘤5例。其中大腿截肢术34例,髋关节解脱术12例,半骨盆离断术2例,肩关节解脱术8例,肩胛带离断术5例。61例患者经过治疗、护理、康复锻炼,均无明显术后并发症,能够掌握康复训练方法,进行自我护理,顺利康复出院,为安装义肢做好了准备。

     2 护理要点及讨论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骨肉瘤是恶性肿瘤,多发生于青少年,而本组病例均面临截肢的不幸,患者及家属均难以接受这种现实。手术不但是对躯体的一种创伤,还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心理刺激,手术作为刺激能影响心理活动,而心理活动反过来又影响手术的效果,特别是手术后的康复[1]。患者术前易产生紧张、恐惧、悲观、绝望的心理,所以,护士要对患者进行耐心的解释,亲切的安抚,向患者交待手术程序、环境、时间、医生手术技术水平及治疗成功的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