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456
实时荧光PCR检测乙肝病毒DNA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实时荧光;PCR;乙肝DNA,,的合理使用法,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对实时荧光定量PCR测定的472例HBVDNA结果进行分析,以探讨其临床价值。方法:对472份临床血清标本用ELISA法进行定性检测,并依据乙肝两对半定性结果进行归类分组,再用实时荧光PCR定量检测。结果:92份HBsAg(+)、HBeAg(+)、HBcAb(+)标本中有89份HBVDNA为阳性,阳性率为96.7%,其PCR定量拷贝数为(3.23±1.45)×107/ml;168份HBsAg(+)、HBeAb(+)、HBcAb(+)标本有118份HBVDNA阳性,阳性率达到70.2%,PCR定量拷贝数为(4.65±2.10)×105/ml;32份HBsAg(+)、HBcAb(+)标本中有11份HBVDNA为阳性,阳性率为34.4%,PCR定量拷贝数为(1.92±1.54)×104/ml;62份HBsAb(+)的标本HBVDNA阳性2例,阳性率为3.2%,PCR定量拷贝数为(5.45±1.14)×103;60份全阴性的标本HBVDNA阳性1例,阳性率为1.7%,PCR定量拷贝数为(2.36±1.12)×104/ml。结论:PCR定量测定HBVDNA可以真实反映体内乙肝病毒感染和复制及病毒载量情况,更有利于临床治疗和疗效观察。

    [关健词] 实时荧光;PCR;乙肝DNA

    乙型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它是由乙肝病毒(HBV)感染引起的。全世界乙肝携带者达5亿之多,我国是乙肝携带者高于人群的10%。急性乙肝中有20%会转为慢性,进而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