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786
临床标本中粘质沙雷氏菌的鉴定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粘质沙雷氏菌;药物敏感;生化实验,,],粘质沙雷氏菌;药物敏感;生化实验,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粘质沙雷氏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近年来渐成为临床上常见的条件致病菌。本文报道了46株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得到的粘质沙雷氏菌的生化特性。本菌属于肠杆菌科,IMViC试验42株为--++模式(91.3%),4株为-+++模式(8.7%)。主要生化试验氧化酶阴性,葡萄糖发酵,硝酸盐还原阳性,葡萄酸盐阳性,苯丙氨酸阴性,动力阳性,山梨醇阳性,DNA酶阳性。与同属中其他种的主要区别是阿拉伯糖、棉子糖、木糖均为阴性。对46株粘质沙雷氏菌进行14种抗生素的药物敏感试验,结果表明粘质沙雷氏菌对多种抗生素均表现出较高的耐药率。

    [关键词] 粘质沙雷氏菌;药物敏感;生化实验

    粘质沙雷氏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是水和土壤中的常居菌群,亦是临床上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在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可引起肺部和尿道感染以及败血症。我们对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出的46株粘质沙雷氏菌进行了鉴定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46株粘质沙雷氏菌均分离自本院临床标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