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56
蛋白电泳检测脑脊液免疫球蛋白IgG的临床意义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蛋白电泳;脑脊液;免疫球蛋白IgG;寡克隆区带,,],蛋白电泳;脑脊液;免疫球蛋白IgG;寡克隆区带,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脑脊液出现免疫球蛋白IgG特异性寡克隆区带的临床意义。方法: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同时采集血清和脑脊液标本,经琼脂糖凝胶电泳将蛋白质分离后,转移至硝酸纤维薄膜上,然后再采用免疫固定技术,利用高度特异抗体标记的酶,在固相酶免疫反应中进行显色后使样本呈现寡克隆区带,并对此寡克隆区带的免疫球蛋白的性质予以定。 结果 :56例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其血清和脑脊液标本经免疫固定电泳后出现深染寡克隆区带或较弱的单克隆区带有16例,其中6例患者血清与脑脊液标本同时出现寡克隆区带;10例患者脑脊液标本中出现寡克隆区带而血清未出现。 结论:采用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抗血清进行蛋白电泳检测脑脊液免疫球蛋白IgG,可提高检测灵敏度,脑脊液标本无需浓缩即可进行检测,特异性好,可用于检测由内源性合成的免疫球蛋白IgG,可应用于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关键词] 蛋白电泳;脑脊液;免疫球蛋白IgG;寡克隆区带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对象 56例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同一天采集的脑脊液及血清标本。

    1.1.2 试剂 琼脂糖凝胶:含8 g/ml琼脂糖;Tris巴比吐缓冲液pH(8.8±0.1)样本稀释液:含小牛血清白蛋白的盐溶液;抗血清:含抗IgGper(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抗免疫球蛋白)TTF3显色剂及其稀释液及浓度为30%过氧化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