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87
2004年至2005年我院使用口服降糖药利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评估我院口服降糖药的应用情况,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用药参考。方法:采用限定日剂量分析方法,统计我院2004年至2005年口服降糖药的用药频度(DDDS)、购药金额、每日药费等数据。结果:口服降糖药阿卡波糖、格列喹酮、格列齐特的DDDS与购药金额都位居前3位,且DDDS与购药金额的序号比值都等于1,说明同步性较好。

    [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用药频度;用药分析

    笔者对我院2004年及2005年的口服降糖药的应用进行了统计、分析,以期对临床用药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2004年至2005年各科使用口服降糖药使用记录及金额数据。

    2.2 方法 药物限定日剂量(DDD)、用药频度(DDDS)(DDDS=某药的年消耗量/该药的DDD值)。DDDS越大说明该药的使用频度越大,反之,则此药的使用频度越小。每日药费=药品消耗总金额/DDDS,对总购药金额、 DDDS进行排序并编号,得出各种药的购药金额序号和DDDS序号,并计算购药金额序号与DDDS序号比值。序号比值是反映购药金额与用药人次是否同步的指标,比值接近1,表明同步较好,反之则差。

     2 结果

    2.1 2004年、2005年口服降糖药的DDDS(日)排序及每日药费(元)详见表1。

    表1 口服降糖药的DDDS(日)排序及每日药费(略)

    2.2 2004年、2005年口服降糖药购药金额(元)(前5位)排序 见表2。

    2.3 2004年、2005年各类口服降糖药金额占总值的比例 见表3。

    表2 口服降糖药购药金额(前5位)排序(略)

    表3 各类口服降糖药金额占总值的比例(略)

    2.4 2004年、2005年口服降糖药占总降糖药的比例 见表4。

    表4 口服降糖药占总降糖药的比例(略)

    2.5 2004年、2005年口服降糖药购药金额序号与DDDS序号的比值 见表5。

    表5 口服降糖药购药金额序号与DDDS序号的比值(略)

     3 讨论

    3.1 α葡萄糖苷酶抑制药为第3代口服降糖药,通过延迟和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从而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1]。2年来α葡萄糖苷酶抑制药(阿卡波糖)使用频度居于第1位而且连续2 a在各类降糖药金额所占比例都超过50%,说明在我院此类口服降血糖药已成为主要降糖药。2年来其序号比值都为1,其用药人次与购药金额的同步性较好。

    3.2 2年来磺脲类药物所占总金额百分率位居第2位。格列喹酮因其代谢产物主要从胆汁排出,是2型糖尿病合并轻、中度肾功能不全的首选降糖药物[2],它的购药金额与DDDS都位居第2位。格列齐特降糖作用温和,比较适用于老年糖尿病患者,除可有效降低血糖外,对防治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作用(降低血小板凝聚、增加纤维蛋白溶解等)[2],它的购药金额与DDDS都位居第3位。

    3.3 口服降糖药购药金额与DDDS的序号比值最大的药物是格列本脲,说明该药是价格低廉的一个药物,但由于它易引起低血糖,老年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和有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患者应慎用或不用[2],所以该药物在我院的使用是较少的一种药。

    3.4 2年来口服降糖药所占降糖药的比例在降低,说明使用注射用药的方法在广泛使用。随着胰岛素注射技术的不断革新,出现了胰岛素注射笔, 由于注射笔操作简便、剂量调节准确、携带方便,从而改善了患者的生活方式,提高了生活质量,增加患者对胰岛素治疗的顺应性。

     参考文献:

    [1] 归成.上海市医院5年来口服降糖药应用分析[J].中国药房,11(1):25.

    [2] 李红鹰.浅谈口服降糖药物的合理使用[J].现代医药卫生,2006,22(1).

    (山西省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山西 太原 030012), http://www.100md.com(张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