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1353468
如何提高骨髓穿刺成功率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2006年第22期
骨髓;穿刺;成功率,,],骨髓;穿刺;成功率,1怎样才能成功完成每一例骨髓穿刺,2骨髓穿刺失败的原因分析,参考文献:
     [关键词] 骨髓;穿刺;成功率

    骨髓细胞学检查(包括细胞化学染色),对各型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组织细胞病、骨髓转移瘤、骨髓坏死、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巨幼细胞贫血、铁粒幼细胞贫血、戈谢(Gaucher)病、尼曼匹克(NiemanPick)病、恶性淋巴瘤骨髓迁徙、海蓝组织细胞病及某些寄生虫如黑热病、疟疾等,对增生性贫血、粒细胞缺乏症、类白血病反应、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有辅助诊断意义[1]。多年来,从检验科的检验报告和临床症状提示需要作骨髓穿刺进一步诊断的患者十分普遍,而最终作了骨髓穿刺的患者却微乎其微,有的医生因骨髓穿刺技术较差,不愿建议患者作骨髓穿刺[医生对骨髓细胞学检查的适应证不太清楚。骨髓细胞学检查主要用于造血系统疾病的诊断,但在其他疾病情况下也具有一定意义。其适应证为凡用周身其他系统疾病不能解释的下列临床表现如:贫血、出血、感染症状[淋巴结、肝、脾肿大,胸骨局限性压痛[血象中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三系或其中一至二系)数量的增多或减少[网织红细胞增多或减少[出现巨红细胞、大红细胞、球形红细胞、椭圆形红细胞、小红细胞、畸形和碎片红细胞[有幼红细胞和(或)幼粒细胞等。结合上述的异常体征和血象而高度疑似各种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和类白血病反应[白细胞减少和粒细胞缺乏症[巨幼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以及其他原因未明的贫血[多发性骨髓瘤、骨髓转移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高雪病、尼曼匹克病、原因不明的长期高热等[1]。但血友病及敌鼠钠盐中毒,因穿刺后可导致局部渗血不止,是骨髓细胞学检查的适应证。但骨髓穿刺术前与患者沟通是必须的,让患者了解作穿刺的目的,减轻患者心理恐惧,最大程度上得到患者的理解和支持。但骨髓细胞学检查必须要有成功的骨髓穿刺来保障。

     1 怎样才能成功完成每一例骨髓穿刺

    1.1 骨髓穿刺成功的标准 一般地说,如果骨髓液中有明显的骨髓小粒,镜检时能见到一定量的巨核细胞、浆细胞、组织细胞、以及幼红、幼粒细胞等骨髓特有细胞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