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48
儿童踝关节外伤X线表现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关键词] 儿童;踝关节外伤;X线检查

    收集我院近5年来132例儿童踝关节外伤X片检查情况,总结分析儿童踝关节外伤特点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5月至2006年5月,共收治患者132例,男79例,女53例,年龄从1岁~12岁,其中4岁~8岁最多,其中车祸25例,自行车挤压伤58例,其他49例,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关节肿胀及皮肤擦伤。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摄踝关节正侧位片,12例患者加摄双斜位,对4例怀疑骨折经前面检查仍不能确诊患者行踝关节CT扫描。

     2 结果

    表现为软组织肿胀126例,占95%,在X线上表现为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密度增高,皮下脂肪线和肌肉间隙模糊消失等。其中骨折24例,占18%,左踝10例,右踝14例。在24例骨折中,骨骺分离或骨骺区有小碎片的有17例,占71.8%,在骨折患者中还有3例伴有高位腓骨骨折。

     3 讨论

    由于儿童自我保护能力较弱,临床上儿童踝关节外伤非常多见,特别是自行车绞伤及车祸时有发生,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皮肤娇嫩,皮下脂肪组织较多,韧带松弛,一般不易骨折,但骨骺较易受伤。因此在阅片过程中应注意有无骨骺分离,骨骺区有无小的撕脱性骨片,对有怀疑者加摄双斜位片确认,必要时行CT检查,我们对4例怀疑有骨折但摄片检查无异常者经CT检查发现骨折证明CT的优势所在。CT分辨组织密度差异的能力比普通X线检查要敏感10倍~25倍,利用窗位、窗宽的选择可得到良好的对比,在摄片时还应注意包括胫腓骨上端以防漏诊。

    (无锡市惠山区西漳卫生院,江苏 无锡 214171), 百拇医药(陆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