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1353958
双侧输卵管巨大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胚胎发育的第6周时,在中肾管头端的外侧体腔上皮向间质内凹陷形成纵沟,并向胚胎尾侧发展,不久沟的边缘互相联合形成上皮性管道称为副中肾管,左右各一。管的头端与腹腔相通将成为输卵管的腹口。管的末端与泌尿生殖窦相连,副中肾管按其走行方向可分为头段、中段与尾段。若在衍化过程中发育不全,则导致畸形。我站遇到双侧输卵管巨大畸形1例,尚属罕见,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G2P2,于2001年9月17日自愿要求到我站进行女扎术,术前体检无异常。术中发现双侧输卵管巨大畸形,从子宫角至输卵管伞端约2.0 cm×2.0 cm×0.8 cm,质柔软,无触痛,游离无粘连,子宫大小正常,卵巢无异常。因病例特殊,在征得患者同意后,予以行双侧输卵管结扎(普氏改良法)术,标本送病理检查确定为输卵管。术后建议定期到站复诊。经5年观察随访,患者身体健康如常,无异常发现。

     2 讨论

    副中肾管头段沿背侧体壁与中肾管走行一致向尾侧纵行,保持细长状态,衍化为输卵管,衍化过程中偶有畸形发生,除输卵管缺如外,主要为输卵管形态、数量及位置的变异。因此,为防止畸形而造成输卵管绝育术的失败,施术者应尽量暴露和探查整个子宫角及输卵管,检查子宫和输卵管是否有畸形存在,如有形态异常,应特别注意避免误扎,损伤其他内脏器官,确因某些特殊情况不能行输卵管结扎(及切除)术,应将情况告知患者,以免患者误解,引起心理反应,建议采取其他避孕节育措施,定期到医院检查,消除顾虑。

    作者单位: 354300 福建武夷山,武夷山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乔 雨), 百拇医药(李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