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1353789
论儿科护理中的以人为本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儿科护理;以人为本;理念;措施;效果,,],儿科护理;以人为本;理念;措施;效果,1在儿科护理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必要性,2儿科护理中如何推行以人为本的理念,3儿科护理管理中
     [摘要] 目的:探讨儿科护理中以人为本的理念、措施、模式和管理。方法:通过对工作实践的回顾、总结,立足儿科护理特点,从必要性、可行性、指导性和效应性四个方面进行探讨。结果:转变了护士的服务理念,增强了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融洽了护患关系,提高了服务质量。结论:在儿科护理中坚持以人为本不仅是医学模式转变、丰富整体护理内涵的需要,也是树立良好形象、促进医院发展的保证。

    [关键词] 儿科护理;以人为本;理念;措施;效果

    以人为本属人文学的范畴,在护理实践中则集中体现在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权利与需求、人格与尊严的关心和关注[1]。在儿科护理中坚持以人为本既是规范人性化、优质化护理服务原则,是提高护士素养和品格的途径,也是适应时代发展,丰富整体护理内涵的实践与创新。近2年来,我院在儿科护理中全面推行以人为本,取得了满意的社会效果,也证明了坚持以人为本是丰富和发展现代儿科护理学重要组成部分。

     1 在儿科护理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必要性

    1.1 坚持以人为本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近代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曾说:“人是各种各样的,由于社会、职业、地位、民族、信仰、生活习惯、文化程度的不同,所得疾病的病情轻重也不同,要使千差万别的人都能达到治疗和健康所需要的最佳身心状态,本身就是一项最精细的艺术[2]。”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和现代整体护理模式的不断推进,护理服务的内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既是生物的人,又是社会的人,在护理工作中既要重视疾病又要重视心理,既要重视局部又要重视整体,也就是说既要重视“科学精神”又要重视“人文精神”,要达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完美结合,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健康需求不断扩展,“人文精神”会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独特价值[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