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53849
非语言沟通技巧之表情体态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2期
非语言沟通;形式;应用,,],非语言沟通;形式;应用,1非语言沟通的重要性,2主要形式及应用,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及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学研究的不断深入,沟通技巧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随着患者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护理纠纷的发生也日渐上升。调查显示:良好的护患沟通对提高患者满意度,防止护患纠纷的发生,具有很大的意义[1]。因此沟通技巧是护士必须掌握的技能,而非语言行为是伴随着语言行为发生的,它可改变语言行为所表达的意思,比语言行为更接近事实。在护患、医护交流中,如果能够恰到好处的应用非语言沟通的方式,可弥补在某些状态下语言交流的不足。

    [关键词] 非语言沟通;形式;应用

    护患沟通是指护士与患者及其家属、陪护人员之间的沟通。护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因为护患沟通是与患者满意度和医疗纠纷的发生直接相关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影响护理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2]。沟通可分为语言性沟通和非语言性沟通以人体语言(非语言行为)为载体进行的信息交换称为非语言沟通。

     1 非语言沟通的重要性

    人的非语言行为是一种符号,能传递一定的信息,能为处于特定文化的人们所理解和接受。非语言沟通可跨越语言不同的障碍,所以往往比语言信息更富有感染力。非语言信号所表达的信息往往不是很确定的,但却常常比语言信息更具有真实性,因为它更趋向于发自内心,并难以掩饰。美国心理学家艾伯特·梅拉比安认为,语言表达在沟通中起方向性和规定性作用,非语言才能准确反映出人的思想感情。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约有60%~70%是非语言沟通方式,非语言交流的重要性由此可想而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