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0期
编号:11354058
人体内血脂、血糖与血液流变学的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人体内血脂、血糖与血液流变学的相关性分析,以探讨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方法 对2006年3~6月来我院就诊的637例患者(其中男325例、女312例),均在前一天禁食肉食。空腹采集血液,进行血脂分析测定、血糖测定及全血黏度的测定。结果 对所有测定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与计算,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在各年龄组无明显差异,血液黏度值在性别之间有差异,男性高于女性。结论 血细胞比容对血液黏度的影响非常显著,全血黏度与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血糖成正相关。

    [关键词] 血液流变学;血脂;血糖;血细胞比容

    血液的宏观、微观流变学特性的改变与各种疾病之间的关系及生化指标与血液流变特性的关系是血液流变学研究主要侧重点。它是研究血液及其组成成分的流动与变形规律的一门学科。本研究对637例病人的血液流变学的高、中、低切全血黏度与血细胞比容、血脂成分及血糖的测定结果进行统计处理与计算并做出相关性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自2006年3~6月来我院门诊就诊患者637例,其中男325例,23~49岁的172例,50~70岁的153例。女312例,30~50岁的179例,50~70岁的133例。

    1.2 标本采集 用血液真空采集管采集每位患者的清晨空腹血液。所采集的病人,要求前一天禁食肉食,而且空腹12 h以上。于清晨8时用真空采集管行肘正中静脉采血,要求采集顺畅,而且注射针头在7号以上,用含肝素抗凝剂的真空采集管采集5 ml血液,普通采集管采集3 ml。

    1.3 测定 血黏度用北京中勤世帝科学仪器有限公司LG-R-80F型血液黏度仪测定。对所采集的标本在1 h内测定。血脂、血糖测定采用HITACHI日立718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试剂采用上海科华东菱诊断用品有限公司的诊断试剂盒。血细胞比容测定采用北京中勤世帝科学仪器有限公司LG-E&H-64动态血沉/压积测试仪。

     2 结果

    对所有测定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与计算,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各年龄组无明显差异,血液黏度值性别之间有差异,男性高于女性,见表1,表2。对血液流变学不同切变率下的黏度值与血脂、血糖、血细胞比容相互关系进行统计处理,得出结果见表3。表1 637例患者全血黏度结果 (略)表2 637例患者血糖、血脂结果 (略)表3 全血黏度、血脂、血糖、血细胞比容之间相关系数(略)经过计算得出血细胞比容对血液黏度影响非常显著(r>0.73,P>0.01)。全血黏度与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血糖成正相关(P<0.05或P<0.01)。

     3 讨论

    众所周知,血液在全身流动,全身各组织、器官的病变都会反映到血液中,自然也会在血液流变指标上或多或少有所体现。本文旨在讨论血糖、血脂成分有关成分有密切相关关系。全血黏度与血糖、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成正相关,与高密度脂蛋白成负相关。

    有研究表明: 随着高密度脂蛋白明显增高,血流变有所改善。糖尿病人由于糖代谢的失调常常引起脂类代谢的异常,使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且易沉积于血管内皮上,导致血管壁的增厚硬化,组织供血供氧不好,红细胞代偿性增生,因此血细胞比容增高,血细胞比容的增高可引起全血比黏度(高切低切)增高。糖尿病人的年龄大小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无明显差异,曾有报道血糖的高低对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差异无显著性,因此推测在糖尿病初期已伴有血液黏度及胆固醇的增高,在临床工作中,我们不应忽视年轻的轻度血糖增高的病人,应及时检测血液黏度,在给予降糖治疗的同时,还要尽早降低其血液黏度,减少心脑血管病等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单位: 154100 黑龙江鹤岗,鹤岗矿业集团总医院检验科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刘慧颖,王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