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57440
某化肥厂油改气联产甲醇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1材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识别和分析建设项目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为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建设项目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检查表法、类比法相结合的原则,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全面评价。结果:该建设项目的选址、总平面布局、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卫生辅助用室设置等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为有毒物质(氢氰酸、硫化氢、一氧化碳、甲醇、联氨、氨等)、粉尘、物理因素(噪声、高温、低温等),属于严重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结论:该建设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通过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可以预防和控制,该建设项目是可行的。

    关键词 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为预防、控制和消除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预防职业病的发生,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经济发展,我们对某化肥厂油改气联产甲醇项目进行了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工作。

     1 材料与方法

    1.1评价依据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分类管理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作为评价的主要法律、法规依据;《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规范》、《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卫法监发 [2002 ]63号)、《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 2-2002)、《石油化工企业职业安全卫生设计规范》(SH3047-93)等作为评价的规范和标准依据;项目的可研报告等是评价的基础依据。

    1.2评价的范围和内容 预评价范围:本次评价范围是油改气联产甲醇项目供热系统的改造(包括新增220t/h锅炉的制粉系统、热力系统、燃烧系统、除灰渣系统、锅炉点火天然气系统和除氧给水系统的扩建等),天然气配气站、天然气压缩、现渣油制气改为天然气部分氧化制气、合成氨油改气下游装置配套改造、新增CO2 回收单元、新增甲醇装置(蒸汽转化、压缩、合成、精馏、中间罐区、驰放气氢回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