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57446
包头市2001-2005年出生缺陷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包头市;出生缺陷;监测;分析,,包头市;出生缺陷;监测;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了解包头地区出生缺陷儿发生率,及时发现导致出生缺陷的相关因素,为制定和采取预防措施提供依据。方法:对2001-2005年在包头市26家医院产科住院分娩的孕满28周至产后7天的围产儿进行监测。并用 χ2检验进行统计分析。结果:5年共监测围产儿55 894例,出生缺陷儿443例,出生缺陷发生率为7.93‰。前四位出生缺陷依次为:神经管畸形、脑积水、唇裂/腭裂、肢体短缩。出生缺陷的发生与孕母年龄、城乡居住地有关,与性别无关。产前确认率为37.8%。结论: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围产期保健,提高产前诊断技术水平。

    关键词 包头市;出生缺陷;监测;分析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的立法宗旨,而出生缺陷是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解本地区出生缺陷的动态变化,及时发现可疑危险因素,为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制定有关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现对包头市2001-2005年的出生缺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 2001-2005年在包头市26家医院产科住院分娩的孕满28周至产后7天的围产儿 55 894 例(包括活产、死胎、死产),不包括孕满28周计划外引产的围产儿。

    1.2方法 根据《中国出生监测方案》、中国出生监测中心《主要先天畸形手册》中制定的23类主要出生缺陷的定义、临床特征及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