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020
体制嬗变带来市场转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3
     近期,股市上的医药板块显得十分强势,双鹤药业、白云山、三精制药等多支医药股出现了连续大幅上涨。笔者以为,除了估值相对偏低的因素外,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行业新转机是医药股大幅上涨的关键性因素。随着行业转暖,医药企业的赢利能力增强,医药股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医药工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1978年至今,医药工业产值年均递增17%,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但是近几年,体制性的问题导致了国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重大社会问题,医药行业利润向医院集中的现象非常明显,从而出现行业增长速度较快但药企利润不能同步增长的现象。

    日前,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在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要着力建设四项基本制度,即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科学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制度。笔者认为,这将是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嬗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制度变革的影响下,行业利润的分配将发生新变革。

    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大众基本用药由国家统一生产、采购和配送,以保证百姓可以用上低价药。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并逐步规范同种药品的名称和价格,保证基本用药,严格使用管理,降低药品费用。同时,整顿药品生产流通秩序,严格企业和药品准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大宗原料药和基础药制造企业的稳定利润,具有质量和成本优势的大型基础药品生产企业将受益于我国基础医疗网络和体系的逐步建立。近期股价涨幅较大的华北制药(600812)正受益于此,此类企业还有浙江医药(600216)、鲁抗医药(600789)等。

    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将首先受益于政府推动的医改。如国药股份(600511)2006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1.25亿,同比增长21.7%;实现净利润6781万元,同比增长58%,每股收益达到0.51元,远远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同属流通领域的南京医药、上海医药等公司业绩也有望大幅增长。

    而科学的医院管理制度将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公共财政来保障医院的利润,医院原来通过医药采购来获取高额利润的方式将会改变,该块利润将向医药制造企业和医药流通领域分配,从而引发医药制造和医药商业股的价值重估,这将使医药行业整体更具有投资价值,也将使优势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更加明确。

    (余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