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040
德艺双馨的平民院长——记北京中医医院院长王莒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3
德艺双馨的平民院长——记北京中医医院院长王莒生

     2006年初夏,北京市延庆县卫生局和延庆县中医医院数位领导专程来到北京中医医院,向院长王莒生及全体下乡医疗队的同志赠送了一幅横匾,上面镶着八个金色大字:“德艺双馨植根延庆”,以感谢王莒生在积极支援农村卫生工作、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方面所做的卓越贡献。

    ■平民院长

    老百姓看病难,山区百姓看病更难。王莒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1年北京中医医院开始对口支援延庆中医医院。两个医院相距70公里,往返需要3个多小时,出诊当天早上五点就得起床,长年坚持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求别人做到的,王莒生自己首先做到。几年来,她每周去延庆中医院和通州中医医院出皮科门诊,寒来暑往,从未间断。2005年她两次患病,一次是肋骨骨裂,右胁一抽一抽的痛。一次是膝关节滑膜炎,走路一瘸一拐。在这种情况下,她拄着拐杖上班,没休息过一天,坚持在别人的搀扶下到山区出诊。考虑到她的身体,延庆中医院准备限号。她总是说服医院:“加号吧,老百姓深更半夜到医院来排队,看到我限号,该有多失望啊!”她特别体恤山区百姓,让皮科病人将草药第一、二煎内服,第三煎多放些水熬,然后根据不同的病情,进行熏蒸、塌渍和泡洗,既省了钱,又多了一种治疗的方法,提高了疗效。

    为了保证每位患者都能看上病,又不耽误当日下午的行政工作,王莒生经常于出诊前一天晚上赶到延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