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022
大变革酝酿大机遇——2007:十大医药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3
     2007年是中国医药行业大变革的启动年,是医药行业发展的转折年,医药板块面临快速成长的历史性机遇。基于医药行业的规范化带来的产业集中度提高,基于经济增长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庞大健康消费需求,基于医疗体制改革带来的行业高速成长契机,基于全球医药生产中心向中国转移的机遇,医药各子行业的投资价值均有望显现。

    化学制剂子行业的亮点在于品牌普药。与跨国专利药生产厂家相比,国内化学制剂上市公司主要生产专利已过期的普药,新农合和城市社区医疗网络的建设将有利于市场空间的迅速放大。未来五年,农村人均卫生费用平均增长在30%以上,市场集中度将向品牌药企靠拢。政府补贴到位、医药分开、通用名处方制度等系列政策的出台将使分割的药品市场得到统一,中低端药品市场的大发展将使品牌药企获得崛起的机会,中低端药品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和药品市场的规范有利于具有国企背景的大制药企业品牌的扩张。

    生物制药子行业的发展需要强调企业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是该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医疗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力度加大以及居民健康消费对疾病预防需求的增加将给生物制药企业带来良好发展机遇。

    医疗器械子行业将直接受益于国家财政对卫生投入力度的加大。国家正在加大惠及大众的财政卫生投入力度,该政策将推动县乡级医院、社区卫生站医疗器械采购量的急剧扩大。

    原料药子行业将更强调清洁工艺和技术因素的贡献。尽管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出口,但政府也提高了原料药的出口退税率,再加上石油等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下降,我国的原料药生产在制药业全球化的大格局中具有比较优势,原料药品种在技术、规模、认证等生产壁垒方面的突破往往会给相关企业带来爆发性的增长机会。

    中药是我国的国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成本低、疗效稳固,国人的信赖程度很高,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会使那些信誉卓著的品牌中药进入基本药物名单,从而使相关企业得到更快发展。

    即将进行的医疗体制改革将给医药商业企业带来机遇。在国家大力打击商业贿赂和医疗体制改革后,医药销售和流通体系将发生根本改变。医药商业渠道的偏平化、阳光化将使那些拥有规模优势、区位优势以及高效物流配送体系的医药商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国内医药商业企业具有较明显的地域特色,发达地区的区域性医药商业龙头值得重点关注。

    ■上海医药:商业价值巨大

    公司为上海市医药商业龙头企业,2005年销售收入为125亿元,高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市场份额4.16%,在上海具有垄断优势。公司即将迎来战略发展机遇。

    公司最大的投资亮点是其医药商业具有极大的发展前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