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9026
个案数据 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3
     有关这次肝病论坛的报道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论坛上公布的通过基于免疫重建的治疗,有103例慢性乙肝患者表面抗原转阴的个案数据,更是引起部分专家、公众和媒体的质疑。无疑,经过这次广泛关注和讨论,人们可更深切地体会到对科研数据的一种认识:个案数据,想说爱你不容易。

    个案数据是针对单个病例、病例家庭及其周围环境所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而取得的个案调查资料。个案调查是研究疾病过程最基本的流行病学研究方法。临床医生对治疗成功或失败的特殊个案进行资料收集和整理,有助于查明诊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治疗经验,为类似病例的诊疗提供参考,同时为科研立项打基础。

    在各种教材和参考文献当中,有很多医学大家、专家们的各种成功或失败的个例医案,可能多数关注健康的人对它们都不陌生。而第一次看到这些资料时的反应多半是:资料真实吗?是治疗类似病例多少个之后获得的?能推断出诊疗规律吗?而事实上,这些个案是不会给出他们想要的全部答案的。个案调查让人们对某一事物既看到希望,又难以准确认知。
, 百拇医药
    这次公布的103例患者数据是不同地区的多个医院的多个医生在不同年份收集到的,而不是来自某一药物干预试验的数据,是个案调查的结果,与会医生和专家对其真实性是认可的。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继东等专家随后发表的相关谈话也间接印证了上述数据的真实性:“国内外临床研究也证实,经过正规的治疗(特别是干扰素类的治疗),确实有3%~5%的慢性乙肝患者可以达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转阴,这是目前所知的治疗效果。”这103例基本可归纳到这3%~5%当中去,而不是自行转阴的那部分患者。

    正是由于可供慢性乙肝患者治疗的其他方法,如用普通干扰素、核苷类似物、中药或别的方法规范治疗,是否有类似转阴个案的调查没有人来做,或者说做了而没有公布,所以,这一领域的个案调查数据第一次公布才会引起这么大的震动。这也反映出个案调查的主要缺点:调查的部分可能都是真实的,而真实的却不可能都去调查,其结果自然就容易出现偏倚。这也就不难理解很多人对医案中的个例有所质疑的原因了。一些媒体在对这一事件的质疑中也指出,这次103例的数据只有分子,没有分母,不能说明更多的问题。这些质疑都是在应用抽样调查或普查的思维来看待个案调查,而个案调查是不可能给出这一分母的。
, 百拇医药
    从某个角度来看,个案的调查分析是推动医学事业发展的基础之一。它的出发点是给相关科研人员提供新的科研假设、研究和探索方向,所以大多数个例医案也主要是供医药学专业人员参考的,对类似病例的治疗参考价值是不确定的。媒体将这种参考价值还不确定的结果传播给普通读者,就容易使他们出现观念上“不是东风压倒西风争,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一边倒情况。可媒体如果不给予报道,人们又难以及时了解到科技的最新收获,并以此为参考来调整工作和生活,及早享受科技成果的积极影响。这次103例乙肝患者表面抗原转阴的消息报道,就是这一矛盾的具体体现。

    可以理解,人们更想看到来自大规模调查或干预试验的科研结论,因为那样容易获得符合自身需求的参考数据。但任何科研活动都要做成本-效益分析:成本高于效益的,可能就不去做;成本难以获取的,肯定做不下去。没有经费和人力支持,空谈大规模调查或干预试验的优势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个案调查所需费用非常低,当相关支持仅能维持其正常运转时,开展个案调查的意义就是积极的。在不断积累个案研究基础上,科研人员就能获取更多的经费来开展更高层次的科研活动。
, 百拇医药
    尽管直接采访这一论坛的媒体只有20来家,但更多的媒体从不同角度对这一事件给予了大量报道,并积极参与探讨,间接提高了人们对健康和科技进展的关注热情,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公众科技素养的提高,从这一方面来说,媒体的积极参与是值得肯定的。但媒体也应该反思,如果对于个案调查的报道,非常容易导致公众将其结果联想到抽样调查上去,产生更多不符合实际的想法,是不是在传播渠道、方式或方法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思考和改进呢?或者说在科普宣传方面是不是有些环节或领域是被遗漏或忽略的呢?

    我们期待更多的个案细致调查,更加期待在个案调查基础上进行的更广泛、更深入的研究,使读者能及时了解和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健康方面的更切实的利益。

    (徐述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