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100
简化就诊流程 缩短确诊时间——“绿色通道”与胰腺癌竞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3
     临床上形象地将胰腺癌比喻为“癌中之王”,原因是胰腺癌表现隐匿、发展迅速、患者生存时间短。如何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诊治率,成为当前颇为棘手的难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少数几家医院已开始为被怀疑有胰腺癌或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开辟“绿色通道”,从而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缩短确诊时间是救治关键

    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全国胰腺外科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赵玉沛教授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胰腺癌主题的知识共享会上介绍说,近20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率大幅增长,特别是上海和天津等已成为胰腺癌高发地区。仅上海市近20年来发病率就增加了4倍,是我国胰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

    由于胰腺位置深,胰腺癌临床表现特异性不明显,因此早期诊断十分困难,目前85%的患者一经确诊已到中晚期。据文献报道,胰腺癌患者的一年生存率平均在8%左右,5年生存率小于1%,胰腺癌患者生存时间多在3~6个月。所以,早期诊断和治疗对于挽救患者的生命非常关键。
, 百拇医药
    “一定要缩短确诊时间!”赵玉沛教授向记者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一位患者到一家大医院就诊如被怀疑患有胰腺癌,他就需要做一系列检查,然而在很多大医院里,要全部做完这些检查往往需要3~4周的时间。但是,胰腺癌发展非常迅速,有可能使这位本来可以通过手术切除肿瘤的患者等到确诊之后就失去手术治疗的时机。

    ■“绿色通道”为患者抢时间

    据了解,以往北京协和医院对胰腺癌患者的诊断是由内科、外科等共同完成的。这些医生每周四下午要参加一个碰头会,对一周内接诊的怀疑是胰腺癌患者的检查结果集中进行讨论,然后做出诊断。后来,北京协和医院在我国最早开辟出胰腺癌诊治“绿色通道”。通过几年来的运行与完善,现在该院对怀疑患有胰腺癌或者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可以在一个星期左右完成全部必要的检查。这一快速诊治通道对提高患者的诊断率、手术的切除率和药物治疗的有效率,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绿色通道”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赵玉沛教授解答了记者的困惑———例如一位消化内科的医生怀疑一位患者有患胰腺癌的可能性,这名医生会开具带有特定标识的检查单,并为患者做转诊。这些检查在医院内部会得到优先预约,从而缩短检查时间,胰腺外科大夫也可以及时看到检查结果和实施治疗。
, 百拇医药
    据了解,目前,这一“绿色通道”的相关课题已经有全国16家医院参与,“以后‘绿色通道’更宽了,胰腺癌的问题会得到更大程度的解决。”赵玉沛教授对胰腺癌“绿色通道”的发展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诊治尚待标准化和规范化

    目前,我国胰腺癌患者非常多,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各个医院,但是很多医院还没有治疗胰腺癌的专业队伍,且由于缺乏统一的诊断方法和治疗标准,因此治疗效果差异较大。对此,赵玉沛教授表示,胰腺癌手术是腹部手术里最复杂的手术,因此各医院应该建立一支专业化的胰腺外科队伍。据悉,为了推进胰腺癌诊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我国整体治疗水平,国家已拿出1000万元支持北京协和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胰腺癌诊治平台”课题研究。

    本报记者 马艳红

    ■相关新闻

    胰腺癌靶向治疗领域获新进展
, http://www.100md.com
    本报讯加拿大玛格丽特公主医院Moore教授主持完成的一项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PA.3)显示,厄洛替尼(Erlotinib)与吉西他滨(Gemcitabin)联合应用能显著提高晚期胰腺癌患者的存活率和存活时间。与化疗不同,厄洛替尼能针对性地作用于肿瘤细胞,抑制其形成、生长。研究结果显示,与单用吉西他滨化疗的患者相比,联用厄洛替尼和吉西他滨化疗的患者总存活率提高了23.5%,而且安全可靠,耐受性理想。

    另外,英国癌症研究组织最近在巴黎召开的欧洲肿瘤学年会上公布的一项III期临床试验显示,口服靶向化疗药物卡培他滨(Capecitabine)联合吉西他滨治疗胰腺癌也可显著延长患者生存期达6周以上。

    (马艳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