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091
顺势而为苦练内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3
     挂网招标因为程序透明,又可以节约交易成本、提高效率,受到药品生产企业和商业企业的欢迎。但唯其以价格为标准,忽视了企业的个性差异,也势必受到一些企业的质疑。但无论如何,作为一种探索,作为消除药品价格过高之沉疴的尝试,挂网招标可能还会继续下去,只是它的旅程注定不会平坦。

    药品价格过高,使老百姓陷于吃药难、看病难的尴尬境地,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究竟谁是药价虚高的罪魁祸首,从政府到百姓,从制药企业到流通部门,并没有一个统一而明确的认识。以闯了祸的欣弗为例,出厂价仅为2.7元的药品,到消费者手中,居然可以达到38元,这种价格的强烈反差,难道是生产企业的责任吗?笔者认为,药品价格居高不下,责任不在生产企业;非但如此,企业还是药品价格过高的受害者。

    首先,药品最终销售价格是出厂价格的十倍甚至几十倍,制药企业没有得到额外的好处;相反,每次国家出台降价令,制药企业却是首当其冲,成为价格改革的承受者。而目前进行的挂网招标又往往只以价格作为入围依据,逼迫制药企业之间竞相压价,这显然是企业所不能接受的。

    其实,任何一种药品,其价格的决定除符合国家规定外,还与其自身的因素有关。企业的设备水平、人员结构、原料成本、销售成本、财务成本,都决定了不同企业对价格有不同的预期。尤其是企业的知名度、产品的美誉度,又是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从消费者的心理来说,花更多一点钱,选择质量可靠、品质有保障的企业的药品,符合消费习惯。挂网招标无视这种差异,尤其是抹煞品牌所带的价格差异,不仅使企业多年来为树立品牌而进行的努力付之东流,也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极不尊重。

    其次,维持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发展,必须保持合理的利润水平。牺牲企业利润、盲目降价,只能是杀鸡取卵。而企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销售,又有不正当竞争的嫌疑。就挂网招标引发的同一品规企业竞相压价的情况,相关企业应该联合起来,抵制这种非理性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第三,笔者认为,制药企业应该学习温州和义乌商人的精神,莫以利小而不为。大家都看到了这样的现象,国家药品降价令发布后,一些物美价廉的药品在我们的视野里消失了,原因当然是利薄量小。一个企业做出这种选择可以理解,如果所有企业都选择放弃而没有一个企业重新拾起,那就有点不可思议了。微利也是有利。应该看到,在全国的老百姓还普遍不很富裕、医保还没有完全覆盖全国所有城镇乡村的时候,微利低价的药品,其中也许蕴涵着不小的商机。

    第四,从根本上来说,摆脱恶性竞争,不看别人脸色行事,还需要企业苦练内功,加大科研投入,生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超然于同质产品的围攻,这是永恒的真理。

    总之,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挂网招标在探索新的销售渠道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其中自然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与此同时,企业自身需要做的功课依然不少。

    (乃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