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066
行业协会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上海生物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合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3
     本报上海讯 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依托上海市高科技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积极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两年多来,该协会已协助复星医药、中国高科等25家企业申请了50项国内、国际专利,使7家企业的12项发明专利获得了授权证书。这些专利涉及抗肿瘤药物、基因芯片、疫苗、诊断试剂和微生物等领域。

    据介绍,该协会在上海市高科技产业行业协会中率先发起成立了知识产权联盟——上海市高科技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据该协会秘书长陈少雄介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受国外生物技术核心专利的影响较大,我国一些正在研发的项目被国外竞争对手抢先申报专利的事件也屡见不鲜,使我国企业的前期科研成果和大量科研投入化为泡影。我国在抗击非典科研攻关过程中,由于在病毒发现和基因测序等方面只顾埋头工作而没有及时申报专利,结果使所应享受的抗非典药物研制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大打折扣,这曾令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深受“刺激”。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2003年,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先后联合该市计算机、通信、新材料、集成电路、光电子、信息家电、汽车等8家行业协会,与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及浦东新区科协签约,成立了上海市高科技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希望能在知识产权保护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依托联盟这一合作网络,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组织专利培训班,为企业培训专业的专利管理和服务人员;聘请专利顾问,构建起了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上门为其会员单位提供专利申请咨询服务和专利代理服务;建立起了生物医药专利数据分析检索系统,为企业提供全球生物医药技术和专利发展动态,对企业的生产和研发起到预警作用。此外,该协会还搭建起了有关易制有毒化学品的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

    (赵德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