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9078
政府网站——一个“不下班的政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23
     当今世界,发展电子政务已经成为行政管理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很多政府部门都将建立政府网站、提供网络服务作为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密切政府与企业与公民联系的有效手段。

    内容丰富、功能强大的政府网站,会逐步成为政府政务公开的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页面亲和、更新及时的政府网站也会赢得全社会的好评与赞赏。这也从一个层面上树立了各级政府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常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本报等权威专业媒体作用的同时,在自己的网站上纷纷采用网上留言、开展有奖征文等活动,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食品安全整治内容。他们放下身段搞监管,网上公告寻民意,是政府处理公共事务观念的转变。

    详细地向民众发布征集意见公告,这首先是尊重公民知情权的体现,通过信息发布,让公民对食品安全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可以弥补民众感性认识的不足。

    详细地向民众发布征集意见公告,也是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基础,没有知情权,很难落实参与权。公民只有对现实有一个准确把握,才能够对政府的决策有一个客观的理解,提出一些合理的想法和要求。

    详细地向民众发布征集意见公告,更是赢得公民配合的基础。没有知情权和参与权的落实,政府就不可能得到公众的理解、配合和协助。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网站上公开征集食品安全整治内容,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而且具有实质性意义。这说明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尝试将转变观念与转变治理方式结合起来。

    2007年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适时地向全社会公布了2006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被评为国家各部委网站的前十名。这说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办网,透明办网,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有较高的位置;同时还说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网站已经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全面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明亮窗口。

    (付子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