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1748
定额付费成北京医保改革方向 超出部分医院支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3日 新京报
 定额付费成北京医保改革方向 超出部分医院支付
定额付费成北京医保改革方向

     资料图片 来源:新京报

    回龙观医院首家实行,每日医疗费用超出110元将由院方买单;定额付费与单病种付费将成北京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主要方向。

    今年1月1日开始,北京市的参保人员在回龙观医院治疗精神疾病,医保基金将按照每人每日110元的标准支付住院费用,多余部分由医院自行买单。北京市医保中心副主任范样改昨日(1月22日)表示,这种定额付费方式与单病种付费等构成的多元化的支付方式将是北京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方向。

    超出部分医院买单

    经过近两年的试点,从今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在回龙观医院治疗精神疾病将正式采用定额付费方式,医保统筹基金的支付额为每人每日90元,在职职工每人每日支付20元,退休人员医保基金每人每日支付98元,个人支付12元,超出部分由医院买单。1月22日上午,北京市医保中心综合部部长郑杰介绍,今年之内,该种支付方式将推广到其他精神病专科医院。医保管理机构将按照每个医疗机构各自的特色与条件单独为其定价。“也就是说,医保基金对每个医疗机构的支付额度将有所区别,这更加符合实际。”郑杰表示,北京市目前实行试点定额付费的病种还有肾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目前正在全市27家综合医院进行试点。
, 百拇医药
    除了按每个住院日打包规定支付额的定额付费,目前北京市还对阑尾炎等5种手术实行单病种付费,“就是按一次住院为限规定支付的最高限额。”郑杰透露,目前还在部分医院试点子宫肌瘤、胆囊结石、卵巢良性肿瘤、拇外翻、青光眼5种手术的单病种付费,年内有望正式在全市推行。

    避免医院“过度服务”

    “目前北京市的医保支付方式主要是按项目付费,医疗机构服务一项医保基金支付一项,有时会造成个别医疗机构的过度服务,给基金带来的冲击很大,百姓负担也无法有效减轻,所以我们近年一直在摸索支付方式的改革。”昨日(22日)上午,北京市医保中心副主任范样改透露,以单病种付费和定额付费为主,多元化的支付方式将是未来支付方式的改革目标。“单病种付费和定额付费规定了医保基金支付标准,超出部分由医院买单,这将敦促医疗机构探索合理的治疗路径,减轻不合理的医疗费用支出,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范样改表示。

, 百拇医药     医院“偷工减料”将处罚

    由于超过限额部分医院自负,少于限额部分医院保留,对于规定医保支付的最高限额是否会造成医院减少必要医疗服务,郑杰表示,各种支付方式都有其弊端,这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由于各个医疗机构的不同特色以及疾病在临床上的复杂性,医保管理机构无法给医院规定统一的临床路径,所能采取的方式是加强监控与处罚。“我们对发现问题的病例会直接提交专家委员会进行论证,如果发现医疗机构确实减少了必要的医疗服务,将对其进行处罚。”

    ■相关新闻

    300余种社区用药确定支付标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行上调价格,医保基金将不予支付

, http://www.100md.com     1月22日上午,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300多种社区医保用药的支付价格,医保中心按照2006年12月25日卫生局的社区用药招标价格规定了支付标准,今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如果对这些药品的价格自行上调,医疗保险基金将不予支付。

    北京市医保中心副主任范样改介绍,2006年年底北京市卫生局对部分社区用药进行招标后,中标价格比医院价格便宜。市医保中心对中标结果进行了审核,剔除了4种目录外药品和12种未备案药品。各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应按照所列药品的规格和支付标准进行医疗费用结算。日后物价管理部门对本通知所附药品价格进行调整时,低于本通知支付标准的,按调整后的价格执行。

    本次发布的药品范围包括阿司匹林、白加黑、日夜百服宁、洛丁新等常用药,市民可于近日登录北京劳动网www.bjld.gov.cn查询目录详情。

    10mg胸腺五肽注射剂成自费药

     因国内无用药安全性等资料,从医保报销范围中剔除

    从今年2月1日起,10mg规格的胸腺五肽注射剂将从医保报销范围中剔除,成为自费药。

    据介绍,胸腺五肽注射剂属于调节免疫功能药。医保中心在监控中发现,10mg规格的胸腺五肽注射剂药品说明书中明确写到国内尚无1mg以上剂量的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资料,为保证参保人员用药安全,决定将其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中删除。(记者 左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