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402
冬季御寒不能靠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武汉晚报
     在寒冷的冬季,有些人由于体内阳气虚弱而特别怕冷。有些“苗条”人士认为维生素B2和维生素E有御寒作用,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

    由于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产热加强,机体维生素代谢也发生明显变化。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对御寒是有必要的;如增加摄入维生素A,以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增加对维生素C的摄入量,以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但仅此是不够的。气候寒冷,消耗能量相应增多,因而要增加产热营养素的摄入量。产热营养素主要指蛋白质、脂肪、碳水合化物等,如在吃荤菜时适量放入一点肥肉,在炒菜时多放些烹调油等。还可吃温热御寒的食物。如羊肉、狗肉、甲鱼、海参、枸杞、韭菜、胡桃、糯米等。另外,蛋氨酸可通过转化作用,提供耐寒所必需的甲基。因此,在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如芝麻、葵花籽、乳制品、酵母、叶类蔬菜等。

    当然,身体锻炼亦是必不可少。

    文/武汉市六医院高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