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405
冬季“牵拉肘”患儿增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武汉晚报
     保暖衣物层层叠叠,家长在给孩子穿衣脱衣时常常将孩子肘部拉脱臼。冬季,小儿牵拉肘成为时令病。省妇幼保健院小儿骨科每天都会接诊两三例这样的患儿。

    昨日下午,小儿骨科桂彤医师刚为一位牵拉肘患儿进行了复位治疗。这个1岁半的宝宝,在家长为其穿衣服时被拉伤。

    桂医生介绍,患儿的年纪一般在3岁以下,家长在给他们穿衣、脱衣时,不慎将其肘部拉伤,造成牵拉肘。一二岁小孩的关节强度比较弱,韧带松弛,“一点外力就会引起外伤。”由于孩子年龄小,不善表达,当家长听到异常弹响,孩子哭闹、手不能动时,应立即送往医院。

    “复位不是打石膏。”桂医生强调。他曾经接诊一位患儿,家长之前带他到小诊所看病,结果医生看到骨伤就打石膏,结果造成孩子关节旋转,复位困难,还容易使孩子形成习惯性脱臼。

    家长为孩子穿、脱衣物时,姿势不当是造成孩子牵拉肘的主因。桂医生建议,家长应避免一手抓孩子手腕,一手穿、脱衣的习惯,改用两手慢慢为孩子拉上或脱下衣物。

    见习记者余乐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