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7301
警惕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进来在日本、台湾等地出现了大规模的腹泻疾病,经查明为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现介绍如下:

    一、概述

    诺瓦克病毒是1972年首先由美国科学家通过对1968年美国诺瓦克地区一所学校胃肠炎爆发疫情中病人的粪便检测而发现的。科学家把每次流行中找到的病毒依此命名为夏威夷、马林、雪山、蒙哥马利郡、陶顿和札幌病毒等,它们统称为“诺罗病毒”或“诺瓦克样病毒”。该病毒在全球广泛分布,资料显示,在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儿童的感染率可高达100%。感染后的潜伏期6-96个小时,平均潜伏期24-30个小时。

    诺瓦克病毒属人类杯状病毒,为单链RNA病毒,临床分5种基因型,感染人类有3种。该病毒有较强的抵抗力,冷冻数年、60℃加热30分钟后,仍不能将它杀死;要用含氯的消毒剂、30分钟才能杀死这种病毒。诺瓦克病毒是引起成人和儿童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重要病原体。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种临床过程较短的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不超过48小时。临床常表现为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头疼等不适症状,而腹泻、发热等症状都较轻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