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更多
编号:11349241
孩子,让我把这道理细说给你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新语丝
     伍岭(剔思集 http://www.ipang.net/archives/756)

    有个初中生在我这里留言,这孩子说话很老到,也很有想法,值得鼓励。只是读书读死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多写两句。

    你在留言中写到:

    “另外对于中医,我想说几句。我是相信中医的。虽然它的理论可能有很荒谬的地方,但是它的贡献我想是不能质疑的。另外,在几百年前,人们所信奉的科学在今天不是也被推翻了,并以当时视为异说的理论取代了么……所以,我认为知识现在人们的水平还无法解释中医理论的奥妙吧。”

    这个……很多支持中医的人都抱有这种理论,你这么想我能够理解。

    科学是在不断发展的,科学的认知过程是由未知到已知,由未明到清晰的。古人的认知水平有限,对不能理解的理论,往往视作异说,并加以排斥乃至迫害;对不能解释的现象,往往用很多伴随发生的现象来说明。然而,当科学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类的观测、理论工具得到扩展,对科学的认知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