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920
糖尿病患者洗脚水温别超37℃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临睡前,用热水泡脚不仅有助于睡眠,还能促进身体健康。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对水温就有很高的要求,如果用过热的水可能导致烫伤,糖尿病患者要记住:洗脚水不要超过37℃!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屏障防御能力下降,很容易发生破损和感染。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意皮肤护理。糖尿病患者常会出现皮肤瘙痒、干燥等症状,应坚持每天沐浴,保持皮肤清洁,减轻刺痒,沐浴后外涂润肤品滋润皮肤,如各种润肤露、润肤霜等。

    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的患者,皮肤的感觉会出现障碍,因此,应避免各种外界不良刺激,洗脚的水温不宜超过37℃,以防止烫伤。洗完脚后要擦干,保持足部温暖干爽。为了避免糖尿病足的发生,糖尿病人足部皮肤护理更为重要,可从观察足部皮肤颜色、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入手,检查有无水肿、皮肤破损、脚气、胼胝等,发现足部表皮破溃时应及时到医院处理。还可每天按摩足部数次,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但动作应轻柔。

    作者:◆陈光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