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921
糖尿病人防秋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在秋季,患胃肠道疾病的几率明显增高,由于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功能显著低于同龄的非糖尿病人,尤其要重视预防肠道感染。糖尿病人常伴有微血管病变及神经病变,可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支配胃肠道的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使得糖尿病人胃酸分泌减少和胃肠蠕动减慢,消化吸收功能减退,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发生腹胀或腹泻。因此,若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不良,机体防御能力就会下降,如果加上饮食习惯不良或饮食卫生差,那么,秋后糖尿病人的肠道感染发病率就将大大增加。个别患者甚至可因严重腹泻而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造成生命危险。因此,糖尿病人在秋后不可忽视肠道感染性疾病的防治。

    ▲有效控制糖尿病

    维持血糖水平在正常范围,这是最为关键的措施之一。因为血糖水平的高低与其肠道感染的危险性和严重性呈正比。也就是说,血糖水平越高,表明血糖控制越发不良,罹患肠道感染性疾病的几率越高,且感染后的病情越重,治疗起来也比较困难。所以,糖尿病人在立秋后一定要加强血糖的监测和控制。

    ▲重视饮食卫生

    糖尿病病人首先要做到饮食有节,避免饥饱不定和暴饮暴食,少量多餐,以免损伤肠胃;其次要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千万不要喝生水,吃生菜,不吃不干不净的食物和放置过久的食物,最好避免吃剩饭和剩菜,以免病从口入。

    ▲及时就诊

    糖尿病病人出现腹痛、腹泻症状时要尽快就诊治疗,在医生监护下用药效果更好一些,并可防止发生严重腹泻和水电解质紊乱,以免因此而带来严重危害。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师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