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便血
编号:11378931
小儿便血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小峰刚上二年级,早晨上学去时还好好的,但在上完第一节课后就开始感到肚子痛。他捂住肚子勉强又上完了第二节课,课间去了一趟卫生间,大便呈红色,就像血一样。这可吓坏了小峰,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急忙通知小峰的父母,另一方面带小峰去附近医院检查。

    医生在对小峰进行体检时发现,小峰的腹部平软,在脐周部有轻微压痛,肠鸣音亢进,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证实小峰的确有便血问题,于是建议住院治疗。住院的当天下午,小峰的腿上和臀部皮肤上出现了淤点,大小不等,但对称分布。经过又一次的全面检查,医生明确了过敏性紫癜的诊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峰病情好转。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应性疾病,具有四种基本类型。类似小峰这样以便血在先,皮肤紫癜在后,且以腹痛为突出表现的过敏性紫癜又称为腹型过敏性紫癜。

    腹型过敏性紫癜的诱发因素较多,如感染、寄生虫、食物、药物、花粉等。因而在许多时候难以查明原因。小峰的情况也是如此,毫无病因可查,并且在发病前几乎毫无征兆。

    针对过敏性紫癜的治疗尚无特效药,目前的主要治疗措施就是抗过敏及对症处理。糖皮质激素仍然是当前控制过敏性紫癜的有效药物,因而可将糖皮质激素作为腹型过敏性紫癜的首选药物,与抗过敏药联合应用,对改善症状效果良好。

    因此,若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便血应及时就医,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副主任医师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