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922
支气管哮喘饮食调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可危及生命的过敏性疾病,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呼吸道疾病。本病发作常有季节性,春秋季发病较多。

    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固然重要,但预防护理工作尤不可忽视,这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饮食调养是支气管哮喘康复的重要方面,具体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忌酒及过咸食物

    酒和过咸食物的刺激,可以加强支气管的反应,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症状,并有可能诱发哮喘。

    多吃高蛋白食物

    支气管哮喘病人应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瘦肉、肝、蛋、家禽、大豆及豆制品等,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吃多餐。

    多吃富含维生素及钙质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番茄、青椒等;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可以适当多吃。

    根据体质进食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针对性地选择食品。如痰多、食少、舌苔白,宜选食南瓜、莲子、山药、糯米、芡实等来补脾;如四肢发冷、小便清长、腰酸,宜选食狗肉、麻雀肉、胡桃、牛睾丸、羊肉来补肾;如有多汗、易感冒,宜选食动物肺、蜂蜜、银耳、百合来补肺。但最好请医生辨证后服用,以免适得其反。

    常喝咖啡

    咖啡因能扩张支气管通道,减少或防止支气管哮喘症状,喝咖啡多的人,哮喘发作的几率较低。建议支气管哮喘患者每天喝3杯咖啡,这对保持病情稳定非常有益。

    作者:福建省漳州市卫生学校讲师汪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