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指南
编号:11378925
开塞露别常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开塞露具有通便的特效作用,其优点是操作简单、方便、病人无痛苦,因此有些人,特别是经常有便秘问题的中老年人习惯把它当作家庭常用药物使用。然而,开塞露并不适合作为常用药使用。

    开塞露的成分主要是甘油和山梨醇,再辅以一些其他辅料。其主要原理是利用甘油或山梨醇带来的高渗作用,让更多的水分渗入肠腔,软化大便,刺激肠壁,反射性地引起排便反应。同时,甘油本身也能起到一定的润滑作用。

    开塞露属于刺激性泻药,和中药里的大黄原理很相似。开塞露效果直接,所以便秘病人滥用的情况会较多。但刺激性泻药对肠壁的刺激作用,很可能会导致患者产生依赖性,形成没有强烈刺激就不肯排便的习惯。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肠壁对刺激的敏感性会变得越来越弱,导致该类药物再难发挥作用。

    临床上,开塞露主要用于大便嵌顿和需要迅速通便者,比如长期卧床的病人和做术前准备的病人。

    孕妇、儿童尤其不宜使用开塞露。因为开塞露可能会引起局部组织的强烈收缩,造成孕妇短暂缺血,引发慢性炎症。由于儿童的肠黏膜十分娇嫩,山梨醇的刺激会影响到其胃肠道功能。

    使用开塞露时应除去顶端胶塞,涂油脂少许,缓慢插入肛门,然后将药液挤入直肠内,一次一支。注药导管的开口应光滑,以免擦伤肛门或直肠。

    特别提醒,用开塞露治疗便秘只能治“标”,因此只能作为临时缓解便秘痛苦的“应急措施”,只能作为临时辅助剂,而不要经常使用。

    (河北省雄县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蔡书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