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1378975
孩子身材矮小要早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现在,家长越来越在乎孩子的身高,孩子身材矮小已成为家长的心病。山东省立医院小儿内分泌科副主任李桂梅博士说,治疗矮小身材的最佳时期是2~13岁(骨骺未闭合时),建议身材矮小的孩子应在此时期内进行治疗,如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骨骺完全融合,便没有办法再使身体长高。

    据李博士介绍,矮小身材具有家族性,在不伴有明显骨龄延迟和青春期延迟、生长激素刺激实验等各种化验指标基本正常的情况下,这种身材矮小可考虑为“遗传性矮小身材”。其特点是出生时身长偏短,生长速度较正常儿童偏低。

    遗传因素是导致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双亲中有身材矮小者,男<160厘米,女<150厘米,属于儿童生长的正常变异,可以不治疗,也可以根据患者的要求进行生长激素的治疗,最终身高可较遗传身高增高10厘米左右,但必须予以早期治疗。如果等到其骨骺完全闭合后,任何药物都很难使孩子长高了。孩子年龄越小,其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生长的潜力和空间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治疗的效果越好,花费越少。

    同时,为了促进孩子长高,还要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和预防疾病。这些因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缺一不可,也是每位家长要配合医生做好的不可忽视的“后勤保障”。

    链接:李博士介绍了遗传身高的粗略计算公式即男孩子的遗传身高=父母的平均身高+6.5厘米,女孩子的遗传身高=父母的平均身高-6.5厘米。可以测定一下你是否达到了遗传身高?

    作者:◇山东省立医院高国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