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936
走出心理咨询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有病看医生,吃药打针。多年来人们心中的“求医问药”模式可谓根深蒂固。现在心理咨询业虽说正在被人们接受,但其中不乏误区存在。

    心理咨询≠讨教、传授处理问题良策

    心理咨询并不是简单的说教。对于求询者来说,他们认为心理咨询就是医生帮助自己拿出解决问题的主意。但大多数问题都是些社会心理问题,而每一个问题又有千差万别的处理方法,不同的个性及思维行为模式就会有不同的思维趋向,因此在不同的人看来就有不同的方法,咨询者看来是正确的方法不见得适合来询者。

    心理咨询≠爱心十道德十能言善辩

    一些新闻媒体的栏目主持人存在这一误区。这些主持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他们的口才好、文笔流畅。他们往往以道德家的眼光来评判来询者的苦恼,把人们的心理问题区分为有对有错,岂不知在人们心理问题当中有许多就是以与现实道德伦理相悖为根源的,就心理问题而言,不该有对与错之说。

    什么是正规的心理咨询呢?心理咨询从业者应具备:

    ▲精通与医学相关的医学心理学、精神医学。

    ▲要有医学、哲学、心理学及社会(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

    这样才能了解躯体疾病与精神疾病的联系,对某些以躯体不适为主的患者能发现他们的心理社会根源。

    (舒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