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1378947
克服新生焦虑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12岁的詹姆斯是个聪明的孩子,小学时他在人际交往、运动和学习方面的表现都很优秀。但升入中学后,詹姆斯却变了。以前他7点半起床赶校车,现在他得早上6点就起床上学。到了学校,他经常找不到上课地点,很多课都迟到。老师不问原因就给他记迟到并罚他课后留校。詹姆斯的学习成绩于是直线下滑,对学校的感受也一落千丈。他频繁逃课,后来索性不想去学校了。詹姆斯罹患的是因学校环境突然改变而引发的严重焦虑症。

    美国内华达大学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A·卡尼就如何帮助新生克服焦虑症提出了建议。他说,家长应特别注意以下4种情况:

    孩子如果因为老师、同学、校车、食堂和授课地点的转换而烦恼,通常有潜在的焦虑和抑郁症。

    孩子可能试图逃避令其烦恼的社交活动,或因不得不在其他人面前表演而烦恼。

    孩子可能希望通过待在家里引起父母的注意,或者想同爸爸或妈妈一起上班。

    孩子可能发现待在家里不上学是一种“奖赏”,因为可以睡懒觉、看电视、打电子游戏等。

    卡尼建议,通过让孩子玩校园生活游戏、与同学一起出游或到同学家去玩,家长可以把孩子的焦虑感降低到最低程度。开学头几天,老师不妨允许父母每天陪孩子在教室待一会儿。如果发现孩子确实患有焦虑症或者抑郁症,就需要看医生,包括接受药物治疗和专业咨询。

    认知行为疗法对帮助新生克服焦虑症特别有效。例如,可以让新生进行放松和呼吸训练,并让他们了解不去上学的后果。

    (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