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78978
寒咳莫当热来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随着几场秋雨的降临,气温逐渐下降,因受凉咳嗽来我院门诊部就医的患者日益增多,其中许多是原有慢性支气管炎或体质虚弱的老年人。

    咳嗽虽是临床常见症状,但处理不当也会迁延难愈,甚至引发重大疾病。其中,将寒性咳嗽误当热咳治疗者不在少数。这一方面是由于目前市面所流行的止咳中成药多适应于热性咳嗽,患者购买服用时不能区分;另一方面是由于医务人员受病毒、细菌、炎症等现代医学名词的误导,影响了其对咳嗽寒热性质的仔细辨析。

    患者怎么自我辨别呢?

    一是怕冷,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征。寒性咳嗽时,身体特别怕冷,手足冰凉,甚至呼出来的气都是凉的。

    二是寒性咳嗽咯痰清稀色白,不同于热性咳嗽的痰黄黏稠。

    三是舌头颜色浅淡,舌苔白腻而润。这与热性咳嗽的舌红、苔黄而燥也有明显差别。

    当然,有的咳嗽比较复杂,寒热性质难辨,这时最明智的选择,应请有经验的中医师进行诊治,也可借助于经穴检测,明确肺经的寒热虚实。

    作者:江苏省盐城市级机关医院熊玉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