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槟榔
编号:11378929
吃槟榔渣引起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好吃槟榔的小伙子,万万没想到口腔里长了个鸡蛋大的槟榔结石。这种病例在医学上极为罕见,其原因是残留到口腔里的槟榔渣被肉芽包裹后,慢慢地演变成了结石。

    这名湘潭的小伙子姓刘,年仅18岁,嚼槟榔史长达6年。他每天都要吃4包槟榔,几乎将槟榔当饭吃。三年前,朋友送了几十个槟榔,高兴之余,他一口气连续吃下了6个,当时舌头都麻木了。可谁也没有想到,残余的槟榔渣刺到颌下腺里,就这样酿成了恶果。几个月后,颌下腺里长出了一个手指头大的不明肿瘤,由于不痛不痒,也就没有重视。可到最近却慢慢长成有鸡蛋大,连张口吃东西都感到十分困难。

    两天前,刘姓小伙来到我院就医,经检查,发现这肿瘤非常坚硬,外表难以确定瘤子的属性。专家决定为小伙子手术切除,术中发现该瘤子是个结石,中间包着一根槟榔纤维。在此提示大家,吃槟榔要适度,吃后更要注意清洁口腔。

    作者:湖南湘雅医院成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