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补牙
编号:11378979
缺牙与补牙同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1.24
     ★缺牙之身心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牙龈逐渐萎缩,牙周的附着水平逐渐变低,引起牙之间的缝隙增宽,牙根外露,再加上口腔卫生不良,糖与甜食摄取多,因而极易形成根面龋。另外,多数的老年朋友戴义齿(假牙),如果口腔卫生不好也容易造成根面龋坏。

    因此,老年人患龋率较高,牙列缺损或缺失也是老年人的常见病,不要认为只要没有症状就无大碍。据专家介绍,缺牙后如不及时修复,会对健康牙造成危害,并给将来的修复造成不必要的困难,时间越长,修复效果也就越差。缺牙会降低咀嚼能力,并且由于食物不能完全地被研细磨碎,长期如此,会影响胃肠的消化和营养吸收,还会加快邻牙松动脱落,缺牙数目较多会导致发音吐字不清,甚至影响容貌,从而妨碍老年人的交流和身心健康。

    ★缺牙之头痛

    有些老人平时身体比较健康,但经常因头痛到医院就诊。韩培彦主任说,以往多认为头痛是由于动脉硬化所引起,但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老人是因为牙齿缺损所致。对于掉了牙齿的老人来说,更有可能引发头痛。老年人的牙齿掉落后,只能用几个牙齿甚至用牙床咬食物,这样,咬合关节就势必受到影响。由于异物的咬合使该关节区的神经组织受到压迫,从而就产生了头痛、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缺牙的老人大部分有上述症状。
, 百拇医药
    ★缺牙之何时补牙

    韩主任介绍,所谓补牙是对并未波及牙髓的病变牙体“虫牙”或“蛀牙”进行治疗。如何自我判断口内是否患有龋齿:

    1.要了解龋齿的好发部位,如牙齿咬合面的窝、沟、点隙及两牙邻接面、牙齿的颊面;

    2.通过照镜子,自我观察牙面有无黑褐色改变或者白垩色斑点、两个邻牙的邻接面有无变暗的区域、牙齿有无腔洞,若出现上述几种情况,可以初步判断有龋齿存在;

    3.若进食冷热食物或者饮料时,牙齿出现较长时间的不适或疼痛症状,应怀疑有龋齿。

    ★缺牙之疑问

    为什么有时补牙不能一次完成?

    韩主任说,一般而言,属于浅龋和中龋的(即牙洞不深),又没有自发痛的患牙,可以一次性补好。但是,对于牙洞较深的深龋而言,则不能一次完成。深龋属于龋病的晚期阶段,患牙有较深的龋洞,对冷热刺激很敏感,当进食的较硬食物嵌入龋洞时,可引起剧烈疼痛,患者往往不敢用患侧进食。深龋一般很接近牙髓,容易引起牙髓充血症状,除了充血症状不明显的可在垫底之后进行充填外,应该先进行安抚治疗,待牙髓充血症状消失后再进行永久充填,因此需要患者复诊。
, 百拇医药
    ★缺牙之补牙材料

    常见的补牙材料主要有以下几种:银汞合金、复合树脂、玻璃离子聚合粘固粉、丁香油氧化锌粘固粉。一般医生根据龋坏的不同而需要制备不同的补牙洞型,根据洞型以及牙齿的部位和功能,选择不同的补牙材料。

    ★缺牙之注意事项

    老年人坚持做到如下几点以提高口腔保健能力,减少患龋机会。

    ◇正确的刷牙方法。老年人要选择合乎口腔卫生要求的老人或成人使用的保健牙刷,选用含氟牙膏,可以预防根面龋。每天早晚餐后坚持刷牙,单纯的餐后漱口不能代替刷牙。最好采用竖刷的方法,力量适度,时间在3分钟左右。

    ◇清洁牙缝很重要。老年人牙缝较宽,牙齿稀松,光靠刷牙,还不足以保持清洁,有条件情况下,推荐使用间隙刷。也可以使用牙线,如没有,可以选用扁平或楔状牙签,顺着每个牙缝的两个触面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猛过快,可帮助清洁牙邻面的软垢和牙菌斑,有效防止根面龋发生。

    ◇特别提醒:老年朋友们要注意保护支持假牙的牙齿,这些牙齿往往被忽视,每天早晚及餐后应尽量取出假牙,认真细致地清洁。

    在爱牙日到来之际,我们真诚提示:增强口腔自我保健意识有益健康。

    作者:受访专家:北京友谊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韩培彦文:郑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