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0432
免疫抑制剂,不愁没有后来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1.24
免疫抑制剂,不愁没有后来者

     器官移植作为延长生命的一个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国家考虑到患者经济负担等因素,在最新的2004年版国家医疗保险目录中,几乎将用于抗排异用的免疫抑制剂全部囊括。这就给此类药在临床上的使用培育了一个广大的发展空间。而近年来,新免疫抑制剂也层出不穷,许多新制剂已在我国成功上市销售,预示着我国免疫抑制剂市场正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环孢素A:面临严峻挑战

    环孢素A最初由瑞士山德士公司(诺华公司前身之一)研制开发。首次上市时间1983年,专利保护已到期。

    环孢素A在上世纪由诺华公司引入我国,商品名为山地明。山德士公司在我国对其新山地明制剂(微乳化制剂)申请了行政保护,保护期自1995年2月16日至2002年9月16日。目前,其注射剂、液体制剂(口服)与口服常释剂型进入我国2004版医疗保险甲类目录。

    环孢素A市场被诺华制药、华东制药、华北制药、丽珠集团“四大家族”瓜分。目前,市场上制剂产品主要是由以下厂商的产品构成:诺华的新山地明口服液、注射液;中美华东制药的赛斯平胶囊;华北制药的田可软胶囊、口服液;丽珠集团的丽珠环明软胶囊;还有川抗所药厂的口服液、浙江瑞邦的强盛胶囊等。诺华和中美华东制药的市场份额较大,两家占据了近2/3的市场份额,目前环孢素A的市场基本上被合资厂家所控制。

    新山地明于1997年在我国获得生产批文,主要剂型有注射剂、胶囊和口服液。1993~1997年后,国家以四类新药批准杭州华东制药厂、华北制药厂、川抗所制药厂、丽珠制药厂、无锡市第六制药厂、福建微生物研究所药厂生产环孢菌素原料药、口服液和胶囊。从市场上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2 字符